2009/04/23

Krystian Zimerman (04/21/2009)



Program:
Bach: Partita No. 2 in C minor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32, op.111
Bacewicz: Piano Sonata No. 2
Szymanowski: Variations on a Polish Theme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Zimerman是我相當喜愛的一個鋼琴家
那種喜愛曾經讓我在三年半前從Ann Arbor號召朋友一起去Chicago一起聽他的音樂會 (當天來回喔!!)
所以早在去年六月得知他今年要來UW開一場獨奏會時
我就趕緊去買了票,就怕錯失良機
而聽完之後,我只能說這應該是我有生以來聽過最棒的一場鋼琴獨奏會了
而且應該也很難被超越吧!

開場的Bach,他是屬於踏板用得偏多的那類鋼琴家
大體說來,他的音色並不會因為用了踏板而變得混濁或過重
反而是讓音色更多樣化,且非常具有層次感
只有在少數一些地方我覺得聲音有點糊掉了
但我不確定這到底是因為他踏板用得偏多還是Meany Hall本身的音響設計就不太好,或是我那位置的關係
在彈每個反覆段落時,他都會做一些不同的變化
那種變化通常不是來自於表面的ornamentation
而是他會用層次感去強調不同的東西,有時是和聲,有時是特定的音型
所以聽他的反覆段落很有趣,因為他總是會用不同角度讓你聽到不一樣的東西...

接下來的Beethoven也很精采
他的第一樂章大概是我聽過最快的版本了吧
這其實讓我很意外,因為以前聽他的CD
同樣的曲目他的速度跟其他版本比起來通常都是偏慢的
雖然說這樂章因為彈很快再加上技巧難度高,所以有某個地方差點亂掉了
但我覺得他詮釋這首的方式就在於他想要把曲子本身對比的情緒做得很極端
所以激烈的地方他就要讓你喘不過氣來,把張力拉到最大
但同時他也要告訴你這些極端的情緒其實是共存的
所以在情緒轉換的地方,他處理得很自由,但卻也不失邏輯性
我覺得這點其實是Beethoven晚期作品之所以難理解也很難詮釋得好的主因
他這種詮釋方式我其實很喜歡
因為Beethoven本身內在性格就是各種極端並存的綜合體啊
第二樂章 Zimerman彈起來當然就像是天堂般,美得沒話說
這點我倒是不意外,畢竟他年輕時成名就是從蕭邦鋼琴大賽開始的
尤其是結尾的那些顫音,那麼快,那麼平均,又那麼地輕
然後主旋律就輕輕地飄在那些顫音上面
除了"天堂"兩字,我也不知道還能用什麼來形容了
學鋼琴的都知道如果是用兩隻手做這件事不算難
可是如果是同隻手要彈顫音又要彈主旋律,而且還要彈得很輕
轉換時又不能露出一點空隙,那就真的有夠難啊!

下半場第一首的原定曲目是Brahms Op. 119
臨時才換成二十世紀波蘭作曲家Bacewicz的Sonata
其實我本來真的很期待他彈Brahms
因為他的音色很溫暖,很詩意,會把每個小細節做得很完美
再加上他的人格特質給我的感覺就是溫柔敦厚
怎麼想都覺得 Zimerman跟Brahms會是 "perfect fit"
也讓我非常好奇他如果來詮釋Brahms的鋼琴小品不知道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
真是可惜了,如果他哪天出了Brahms Op. 116~119的CD的話
我一定會立刻買下來吧

回到正題,下半場這兩首我都沒聽過
而他會選這曲目也是因為這兩首都是出自波蘭作曲家之手
就像他很愛提攜後進一樣,他也很愛推廣自己的同胞...
(我個人覺得他個性裡大概有70%的理想主義吧)
這兩首技巧之難都是會讓人嘆為觀止的
由此也可以看出 Zimerman的協調性極佳
我想他大概手臂以下任何一條肌肉都能控制自如吧
所以下半場我大概都是一直處於張口結舌的狀態 XD
也許是因為這兩首實在是太難又太重了
即使音樂會結束後掌聲如雷
Zimerman 出來敬禮個幾次都沒打算彈encore piece
唉~我本來還暗暗期待他encore piece會彈Brahms的說 >.<

附帶一提,其實今天這場音樂會部分是一對結婚五十週年的夫妻贊助的
用這種方式來慶祝五十年的"金婚" 真是最棒的禮物了
想想他們有台上的Zimerman還有台下數以千計的觀眾來當他們的見證耶
而且還讓當晚所有人都有福享受了一場頂級的音樂會
我想,如果我以後有錢的話,應該也會很想做類似的事情吧 哈~

不知道下回再聽到Zimerman的現場演出又要等幾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