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5

[食譜] 醉雞



夏天到了,有時天氣太熱,胃口就會不好
這時如果能來盤醉雞,冰冰涼涼的肯定食慾大增
本來以為這種宴客菜應該很高難度
結果發現其實一點都不難喔!

材料:
帶皮雞腿排 (Chicken Thighs) 四隻
紹興酒

中藥材:當歸兩片,紅棗四顆,蔘鬚、枸杞各少許

作法:
1. 雞腿排用廚房剪刀去骨並洗淨,用刀背把肉拍一拍,然後雙面抹上鹽巴
2. 鋪上錫箔紙,將雞皮那面朝下,把雞腿肉捲成圓桶狀,就像在包壽司那樣;記得要包緊,這樣在切的時候才不會散掉
3. 把錫箔紙兩端轉緊,讓雞腿捲成一顆大糖果的樣子,取一深盤擺入
(有棉線的話更好,直接用棉線把雞腿卷綁緊就好了,不用錫箔紙較健康)


4. 將雞腿以中大火蒸約25分鐘,熄火後悶10分鐘,或直接放入大同電鍋蒸熟

(我沒有蒸鍋,且盤子太大電鍋也放不下,所以改用平底鍋隔水加熱)

5. 在蒸雞腿的同時,取另一個鍋子,放入所有中藥材和300 c.c的水,煮開之後就熄火


6. 雞腿蒸熟後取出,小心撕開錫箔紙;此時裝雞腿的深盤內會有不少的雞湯 (這湯超香的啊!!),將雞湯和中藥湯混合,並加入鹽一匙


7. 等湯汁放涼後,再加入約150 c.c的紹興酒,混合後把雞腿卷放入湯汁中浸泡;記得湯汁一定要淹過雞腿,這樣才會入味喔




8. 先在室溫下浸個半天,之後再移入冰箱置放兩天,要吃的時候再切片擺盤即可


備註:
1. 我怕美國的肉品腥味會比較重,所以這次特地買品質較好的 Free Range + All Natural 的雞肉 (應該就是所謂的放山雞吧),這樣做出來真的沒什麼腥味喔!
2. 我第一次煮,怕湯汁會不夠,所以其實用了400 c.c的水去煮中藥材,紹興酒也加了200 c.c,但做出來之後湯汁實在太多了,我想應該 300 c.c+ 150 c.c 這樣就很夠了
3. 水和酒的比例 2:1 我覺得算是蠻剛好的,但如果怕酒味重的人,酒可以加少一點
4. 中藥材的部份我也是剛好冰箱有之前從台灣帶來的蔘鬚,所以順手加了一些進去,沒有應該也沒關係
5. 我只買得到紹興料理用酒,不是純紹興酒,我覺得酒味雖夠但香氣差了點,後來突發奇想覺得搞不好用日本梅酒會很棒,下次再來實驗看看!!

2 則留言:

Linda 提到...

哇..妳圖解的好詳細喔!

我一直想作這個菜,但還沒動手,
看起來好好吃喔!

粉厲害耶!

Unknown 提到...

我是Peggy!
我來紐約快兩個月了
已經變不出法寶~技窮啊!
但是來看完你的食譜後
我又燃起下廚的動力啦~
期待你有更多食譜教學喔!!!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