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4

[筆記] 請別小看我, 其實我什麼都懂!!

最近越來越覺得小嬰兒懂的其實比我們想像得還多!! 就拿今天發生的兩件事來說吧....

狀況1: 原本早上10:30左右我會親餵一次母奶, 11:30再餵午餐副食品, 但今天我決定要省略那一次母奶, 早餐多給了米精, 讓他撐到中午再吃. 結果11:00之後, Oliver心情一直很煩躁, 很難安撫, 當時我也沒想太多, 以為他只是起床氣, 到11:30我站在水槽前用手稍微把母奶擠出來一些以免太脹時, 小傢伙看到竟然開始狂叫, 我才恍然大悟, 我自己擅自作了刪減母奶的決定, 卻忘了先跟他講, 他的煩躁其實是因為他意識到有什麼環節不太對勁....所以吃午餐時我趕緊跟他道歉, 並解釋為什麼會少掉一餐ㄋㄟ ㄋㄟ, 之後他就安靜下來了!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吃飽心情就好了)


狀況2: 滿八個月之後的Oliver每晚睡前都會一直表演站功, 越站越high, 之前常常要跟他耗上一兩個小時, 真的很累; 最近我決定採取有限度的容忍, 放他到床上之後, 我會先陪他10分鐘, 每次他站起來我就告訴他 "躺下--睡覺", 然後把他放平; 10分鐘過後, 我會跟他說 "你再站媽咪要走了, 等你要睡再來陪你", 接著作勢往門口方向走幾步, 他會立刻大叫, 第一次他叫我就會站住, 並回頭叫他趕快躺下, 當然, 當我走到床邊把他放平之後, 他還是會站起來; 如果看他還是想玩, 我就會再重複一次, 不過第二次會真的走到門口, 站在門口繼續跟他 "溝通"一下再回去安撫他睡覺; 如果他還是不睡, 第三次我就會走出門外了, 當然, 他一定會大哭, 不過等他哭個三分鐘再回去陪他, 他通常就會乖乖躺下睡覺了. -->這個策略我自己覺得很像音樂會前提醒觀眾趕快回席的三次暗燈.


結論: 也許小嬰兒並不像我們常認為的那樣完全不可理喻, 適度的彈性加上原則, 多重複幾次之後其實他們學得很快, 但前提是父母要先相信他們也是有那麼一丁點理性, 是可以溝通的 (只是需要很多耐心), 我想, 這也是尊重小孩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