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筆記] 乳腺炎請別再來了!!!

病名: 乳腺炎 (Mastitis)
起因: "非感染性乳腺炎" 通常是乳腺管阻塞, 且未能及時將奶水移出而引起的; 而 "感染性乳腺炎" 則是乳房被細菌感染, 通常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有可能是乳頭皸裂或有傷口, 但即使沒有傷口仍然有可能感染乳腺炎, 成因不明.
症狀: 發燒, 疲憊, 頭痛, 畏寒, 肌肉痠痛, 乳房脹痛及紅腫
用藥: 醫師開了口服抗生素--Cephalexin 500mg 一天兩次, 共十天 (需處方箋); Ibuprofen--退燒, 止痛, 消炎

PS. 抗生素, 消炎止痛藥, 跟發炎的乳房都不會影響到寶寶, 媽媽可以放心繼續哺乳; 事實上, 要比平常更勤加哺乳, 或用手/擠乳器努力把患側的乳汁吸出, 復原得才會快! 在乳汁無法順利移出前, 不要熱敷, 那只會加速乳汁分泌, 讓它越積越多; 在兩次哺乳期間, 可以冰敷或冷敷, 讓發炎的組織鎮靜. Ibuprofen不只是退燒止痛, 原本我想說可不吃就不吃, 但乳房脹痛其實不完全是乳汁堆積而引起的, 發炎也會讓組織腫脹, 吃了藥可以幫助消炎; 一旦服用了抗生素, 一定要把整個療程吃完, 不能擅自停藥, 否則極可能復發且讓身體裡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其他參考資訊:
http://www.webmd.com/parenting/baby/tc/mastitis-while-breast-feeding-treatment-overview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pdf/Blocked%20Ducts%20and%20Mastitis.pdf

-----

乳腺炎這名詞對母乳媽媽來說一定不陌生, 而我也早有耳聞它的威脅性, 嚴重的甚至會化膿要開刀引流, 所以打從走上母乳這條路, 我就戰戰兢兢地, 一有塞奶就趕緊吞卵磷脂, 想盡辦法變換不同餵奶姿勢, 努力解除硬塊, 就是深怕乳腺炎會找上門....就這樣, 雖然塞奶仍是偶爾不定時地會來向我報到一下,  但採取親餵的我, 總能在兩三天內解除警報, 而隨著Oliver副食品越吃越多, 我也決定慢慢努力地朝向睡前不擠奶 (其實我基本上是可以撐個7~8小時沒關係, 但Oliver大約睡10小時, 所以我的目標就是慢慢調成跟他時間一致, 就不用再多擠睡前這一次了), 沒想到, 就在這時, 惱人的乳腺炎竟然在上禮拜毫無預警地來報到了, 回想起來, 發作前也沒有塞奶啊, 所以至今我仍不確定真正原因!!

還記得12/20禮拜四傍晚, 我一直覺得累累的, 很想休息一下, 在家工作的老公也很貼心地在他七點下班前, 邊工作邊幫我顧小孩顧了半小時, 讓我可以去瞇一下, 等他下班後, 我們就開心地去 "乾杯" 吃飯, 邊想著隔天老公不用工作, 而且週六我們就要出發去紐奧良旅行了, 一切都是這麼美好啊! 還記得那晚天氣開始轉涼, 風也蠻大的, 所以我點了碗麻油雞湯來吃, 雖然這碗全酒的麻油雞酒味很重, 我向來不會很喜歡, 但因為天氣冷, 吃完全身暖了起來, 也覺得還算滿意.

沒想到, 當天晚上睡著之後, 凌晨四點多我就被脹奶的感覺給吵醒了, 摸了一下ㄋㄟ ㄋㄟ, 想說沒有太大的硬塊, 只是微微發熱疼痛, 就決定繼續撐到Oliver起床; 之後睡得斷斷續續的, 好不容易七點一到, 我實在忍不住, 還是提前把寶貝叫醒喝奶, 喝完立刻拿了冰敷袋冰敷, 此時脹痛感越來越明顯, 但一摸又沒有明顯的硬塊, 我就覺得有點怪怪的, 但仍不以為意, 想說既然沒有明顯硬塊, 那應該也不會太嚴重, 大概就像之前塞奶那樣, 兩三天就好了. 但不知怎地, 覺得頭開始痛了起來, 而且越來越痛, 真的是名副其實的 "頭痛欲裂", 我當時心裡還想著, "我酒量有那麼差嗎? 該不會是昨天那碗麻油雞讓我宿醉??" 當然, 我也沒敢怠慢了塞奶這件事, 除了吞卵磷脂之外, 每兩三個小時就讓Oliver吃一次奶, 還故意省略了他的午餐副食品, 想說這樣看能不能在隔天出門旅行前解決這個隱憂.

到了下午, 我開始覺得全身發冷, 頭也更痛了, 而且手跟腳都出現痠痠痛痛的感覺, 整個人很不舒服, 想說不然先來洗個熱水澡好了, 也許血液循環變好之後就能幫助酒精代謝掉, 但情況似乎也沒好轉, 還是一直發冷, 於是, 我跟老公說晚餐想吃小火鍋來暖暖身. 小火鍋一吃下肚, 頭痛似乎好多了, 但一離開餐廳又覺得冷, 手腳也更痠痛了, 痠痛到連抱小孩都抱不住; 一回到家老公就叫我趕快去躺平休息, 但因為一直覺得好冷, 除了大暖氣外, 房間又開了小暖氣, 我蓋上電毯, 上面又蓋了原本的羽絨被, 才開始覺得身體慢慢有了溫度, 昏昏沉沉中, 完全無力哄小孩睡覺, 只依稀彷彿聽到每天晚上都指定要我陪睡的小傢伙, 對他老爸大哭大鬧的, 搞了不知道多久, 才終於被他老爸搞定, 把他送回小床睡覺, 而我也終於開始覺得熱了, 出了一身汗之後似乎好多了, 至此, 我推翻了宿醉的可能性, 開始懷疑自己得了流行性感冒, 才會這樣全身痠痛無力, 而老公也說我應該是發燒了, 而且應該燒得不輕, 才會不覺得熱反而覺得冷.

是的, 直到此刻我都不覺得自己有得到乳腺炎的可能性! 因為我印象中乳腺炎通常是塞奶好幾天, 硬塊一直無法消除, 新的乳汁又不斷分泌, 才會引起發炎, 所以通常是產後前三個月最容易得, 而我已經餵母奶七個半月了....但, 這個觀念是不完全對的喔!!!!

斷斷續續睡了一晚, 禮拜六早上醒來肌肉不痠痛了, 頭痛也減輕了些, 我想應該是可以按原訂計畫去紐奧良旅行; 但, 老公一直覺得不太對勁, 他說, "頭痛跟肌肉痠痛都是發燒引起的, 是發燒的果, 但至於為什麼會發燒, 一定是身體某個部分出問題了, 但這個最根本的原因我們卻不確定, 這樣很危險....", 於是他拿了溫度計幫我一量, 原本自認為已經退燒的我, 看到溫度計一下子就跳到了100.8度 (約攝氏38.2), 不禁嚇了一跳, 那昨晚我到底燒到幾度啊??? 又仔細想了一下, 如果說是流行性感冒, 似乎也沒有其他感冒的症狀出現....難不成是....乳腺炎?? (Thank God, 我終於聯想到這個可能性了!!)

老公立刻跳下床, 開了電腦查乳腺炎症狀, 不查則已, 一查就發現我的症狀根本跟別人blog上寫的一模一樣!! 時值禮拜六, 我的婦產科診所根本沒開, 而且又接近耶誕節了, 很難找到醫生看病, 所以最後去了家附近一間 Urgent Care (有點像急診, 不需預約, 可以處理一些緊急但不嚴重的病, 當然收費不便宜, 但也沒有醫院的ER那麼貴), 要求給女醫師看; 其實我心裡的答案已經是八九不離十了, 找醫生看主要是為了拿到抗生素的處方箋. 終於在漫長的等待後, 拿了藥, 也放心地按原訂計畫往紐奧良前進....

回想這次乳腺炎的經過, 我只能說心有餘悸啊! 還好老公警覺性高, 一直覺得突然的發燒不能掉以輕心, 也還好我及時地把發燒跟乳腺炎作了聯結, 不然在未作任何處理的情況下就傻傻出門去玩, 一定會更加嚴重, 回家後搞不好就要開刀引流了. 雖然很多美食都因此而被迫放棄, 且每兩三個小時就得回旅館餵奶, 完全不能偷懶, 還因為疲累而少逛了很多地方, 但我真的很感恩沒有釀成大禍!! 至於到底為什麼會得乳腺炎, 我其實還是不太清楚, 也許原本身體裡就有細菌 (畢竟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人體皮膚表膜中相當普遍的一種細菌), 平常抵抗力好時沒事, 但最近可能是太累了, 再加上那碗麻油雞太補太燥熱, 發了奶又沒有及時讓寶寶吸掉, 就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一發不可收拾....我想, 在退奶前我應該不敢再吃任何會發奶或補身體的食物了吧!!

把經過寫下來, 希望還在哺乳的媽媽們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提高警覺, 一有異狀一定要小心處理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