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筆記] Oliver 2M20D

吃:
1. Oliver 從一個多月後, 白天的餵奶時間就可以固定在 3~3.5小時喝一次, 所以餵母奶還是可以有規律的, 並不是只有餵配方奶才做得到, 要確定他喝奶的時候都有認真喝, 才不會搞得寶寶得整天掛在身上, 累死自己而已.

2. 寶寶哭或嘴巴一直動都不一定代表他肚子餓了, 他可能只是口慾不滿足而已. 這可以藉由哭聲的不同來分辨, 像Oliver真的肚子餓時的哭聲是夾雜著尖叫的, 感覺得出來很生氣.

3. 目前一天五餐, 早上第一餐瓶餵150 ml, 白天的時間都親餵, 晚上最後一餐瓶餵190 ml, 幾乎全母乳. 餵食時間大約是 08:00-11:30-15:30-19:00-22:00.

-- 在還沒達到一天五餐前, 我都是採取白天親餵晚上瓶餵的方式, 雖然很多母乳人士都會強調非不得已不要擠出來瓶餵, 但我之前乳頭很容易受傷, 實在痛到受不了餐餐親餵, 一半一半的話可以讓乳頭有多一點時間休息; 另外, 我發現晚上瓶餵還有一個好處, 親餵時新生兒時常喝奶喝到睡著, 喝奶瓶對他們來說則比較省力, 晚上用奶瓶, 確定寶寶有喝飽就不會一直起來討奶, 爸媽也比較能有長一點點的睡眠; 睡前那一餐, 也就自然養成了讓爸比餵奶的習慣, 增進父子感情.

睡:
1. 這一個禮拜來寶貝的作息逐漸穩定下來了, 每天大概都是22:00-23:00之間睡著, 一路睡到7:00~8:00之間才醒, 連續睡眠時間達到10小時左右, 當媽的我很開心!

-- 其實睡眠這件事我並沒有刻意"訓練", 但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 當寶寶半夜哭哭或醒來時, 當父母的不要太早介入, 真的沒必要他一哭就抱起來哄或是搖, 寶寶的睡眠比我們大人淺得多, 快速動眼期很頻繁, 有時候他們其實哭幾聲或叫幾分鐘之後是可以自行再睡著的, 但若大人每次都立刻去"搶救"他, 他就沒有機會學習讓自己再次入睡. 就我的觀察, 我家寶貝半夜的哭聲/叫聲可以很簡單地分成間隔越來越長或是越來越短兩種, 越來越長的那種通常眼睛是閉著的, 我會耐心地繼續聽下去, 有時候過個十幾二十分鐘他就自己停止了, 不過有時候他真的沒辦法自己睡回去, 那就認命趕快起來溫奶給他吃吧! 基本上我從來不會刻意去餓他, 但半夜我一定等到他非吃不可的時候才給他吃, 寶寶多哭個五分鐘並不會餓死, 也不會對他造成什麼危險, 事實上, 忍不住的其實是父母而不是寶寶! 雖然半夜很想睡的時候還要被哭聲轟炸真的是一種折磨, 但前兩個月的多等一下如果能換來接下來的好眠及寶寶的好習慣, 那就長痛不如短痛吧!
-- 不要妄想寶寶睡過夜的過程可以一蹴可幾, 他也許某幾天可以連睡8小時, 過個幾天又倒退變成6小時, 不要怨嘆, 真的沒有為什麼, 因為他是新生兒, 不是機器人, 請耐心給他進步的時間與空間.
-- 當父母的不一定要"訓練"寶寶, 但可以適度"引導"寶寶; 事實上, 我們做的每一件事, 甚至是選擇不做的每一件事, 對如白紙般的新生兒來說都是一種"引導". 人是習慣的動物, 也是很容易被制約的, 這個特點很容易被濫用, 但也可以好好利用!!

2. 白天大致上遵循 吃--玩--睡 的準則, 餐與餐之間大約會有1.5小時的小睡, 午睡時間則是兩小時, 19:00前的小睡盡量只睡一小時, 然後努力讓他清醒到22:00再喝睡前奶. 睡前那餐喝稍微多一點 (190 ml) 晚上就睡得比較好.

3. 白天小睡其實很重要, 如果白天太累晚上反而變得不太容易入睡; 但白天也不能睡太久, 不然會日夜顛倒. 在寶寶的作息還沒辦法建立一個規律之前, 可以先從睡前2~3小時維持清醒開始, 幫助寶寶晚上入睡後的第一覺可以睡得稍微長一點.

4. 最近幾天發現Oliver睡前已經可以慢慢地不需要人安撫了, 有時候他會安安靜靜地看著床圍上的圖案發呆, 看累了就自己睡著了, 相較於之前一定要我安撫半個小時, 甚至一個小時以上, 實在是很大的進步.

-- 說到這, 我真的很慶幸當初非常堅持要讓他改掉一定要人搖晃才能入睡的壞習慣, 我相信對大多數的寶寶來說, 輕微搖晃似乎可以讓他們入睡變得非常容易, 但也很容易就養成習慣, 變成不搖就一直睡不著! 我家老公有個實驗室同學比我們早將近半年生小孩, 到現在還是每晚都得抱在胸前搖才能睡著, 睡著後如果要放回小床又會立刻驚醒, 當爸媽的真的很累, 小孩也睡不好, 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讓他們養成這種習慣. 也許有人會覺得就順著小孩就好, 爸媽累一點沒關係, 但我覺得, 重點是這習慣對小孩來說也沒有益處, 只要搖晃一停下來他們就很容易醒, 睡眠一直被打斷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 再者, 他們終究還是得學會自行入睡的, 所以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當然, 當初改習慣的時候我跟Oliver也是一起經歷了一段陣痛期, 我家寶寶不是那種哭累了就可以自己睡著的小孩, 如果不去理他大概可以哭上好幾個小時, 所以不能一直來硬的, 要慢慢嘗試, 每天都讓他先練習自己躺床上, 我在旁邊陪著, 真的過很久都睡不著再抱起來安撫一下, 所以每次哄睡都把我搞得精疲力盡, 要一直幫他撿安撫奶嘴 (我只有在睡覺才給安撫奶嘴), 外加反覆唱歌念謠, 直到他眼睛慢慢閉上, 以為睡著了結果不到十分鐘又驚醒, 就要再重複這些動作....不過我相信壞習慣越早開始改就越好改, 一時心軟或怕麻煩, 只會讓自己以後更麻煩喔~

發展:
1. Oliver開始會發出聲音後, 就好喜歡嘗試各種"發音練習", 現在, 每天早上他醒來的第一件事, 不是哭哭討奶, 而是躺在床上自言自語喔; 另外, 他也很喜歡我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來逗他, 每次都看得好開心, 還喜歡看爸比吹口哨, 會一直噘著嘴想要模仿呢!

2. Oliver真的很討厭趴著, 到目前為止他的tummy time每次頂多維持五分鐘就開始掙扎, 生氣, 哭鬧, 超過五分鐘的次數少之又少, 當然也不用想讓他趴睡, 還好他的脖子還蠻硬的, 手的支撐力也不錯, 還沒滿月時就可以稍微把頭撐起來. 接下來還是會每天給他tummy time練習, 希望他可以越來越能接受.

3. 從回家後的大約一個禮拜開始, 我就給他看黑白圖卡, 他每次都能看得蠻專注的, 還喜歡盯著我們家的黑色天花板及白色牆壁看, 我媽都笑說他把我們家的天花板跟牆壁研究得非常透徹; 第一次給他看彩色圖片時, 他無動於衷, 反而是對圖片旁的黑色字體感興趣, 一副像是已經會認字一樣; 最近則是愛上了床圍, 因為那床圍有著白色的底, 上面有很多彩色的星星, 他也開始會伸手想去摸, 看起來還真像是要摘星星呢.

4. 發現他的左右手發展不太一樣, 他喜歡把左手的拳頭塞進自己嘴巴裡, 而右手則喜歡一直抓衣服抓床單; 我猜, 他左手的大肌肉群發展得似乎比較好, 而右手是偏重在練習手指的小肌肉.

5. 他好像還不太會用目光追隨不斷移動中的物體, 目前對會旋轉的玩具還沒顯露出興趣, 也許我該考慮放個床邊音樂鈴, 讓他躺在床上發呆時可以盯著看, 促進他的視覺發展.


感想:
快三個月了, 我真的好想跟兒子說,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還在肚子裡時, 你很貼心, 知道媽咪正在準備重要的考試, 都乖乖地沒讓我感到太多不適, 還給了我好多勇氣; 要出生時, 努力忍到爸比考完資格考才蹦出來, 還特地選在外公外婆抵達的那一天, 讓他們一下飛機就有驚喜; 出生到現在, 你也一直在進步中, 沒有把爸媽累得不支倒地, 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苦惱著寶寶只接受親餵不接受瓶餵怎麼辦, 不喝冷藏或冷凍過後的母奶怎麼辦, 三個月大了還在日夜顛倒怎麼辦, 或是快一歲了要怎麼戒夜奶之類的, 我都覺得好感恩....謝謝你, 我們的寶貝, 你的加入讓這個家充滿了歡樂與幸福, 未來的路還很長, 我們要一起加油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