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

[筆記] 複習兒歌有感

有了小孩之後, 把以前小時候唱過的兒歌拿出來複習, 才發現有些歌詞真的不太適合拿來教小朋友. 譬如:

1. 潑水歌
昨天我打從你門前過, 你正提著水桶往外潑; 潑在我的皮鞋上, 路上的行人笑呵呵; 你什麼話也沒有對我說, 你只是瞇著眼睛望著我. 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咧....

媽媽評: 路人沒同情心, 肇事者沒公德心又沒禮貌, 連個對不起都不會講!!

2. 小毛驢
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 我手裡拿著小皮鞭我心裡真得意, 不知怎麼嘩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

媽媽評: 1) 平常就要練習, 不然很容易出糗的; 2) 做人做事不要太得意忘形, 不然很容易樂極生悲

3. 哥哥爸爸真偉大
哥哥爸爸真偉大, 名譽照我家; 為國去打仗, 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 家事不用你牽掛,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

媽媽評
: 當兵並沒有這麼快樂好嗎?! 而且這小朋友從小沒爸爸沒哥哥陪伴, 還要安慰自己趕快長大就好, 也太可憐了

4. 娃娃國
娃娃國娃娃兵, 金髮藍眼睛; 娃娃國王鬍鬚長, 騎馬出王宮; 娃娃兵在演習, 提防敵人攻; 機關槍, 達達達, 原子彈轟轟轟

媽媽評
: 這首歌竟然把戰爭描寫得這麼歡樂, 而且連小小孩都要上戰場, 不覺得有點毛骨悚然嗎?拒唱!!!

5. 虎姑婆
好久好久的故事, 是媽媽告訴我; 在好深好深的夜裡, 會有虎姑婆.愛哭的孩子不要哭, 他會咬你的小耳朵; 不睡的孩子趕快睡, 他會咬你的小指頭; 還記得還記得, 瞇著眼睛說, 虎姑婆別咬我, 乖乖的孩子睡著囉

媽媽評
: 嗯~ 威脅跟恐嚇實在不是好的教養方式, 而且這種歌詞小朋友相信了應該很容易作惡夢吧?!

以上, 是我這個媽媽太龜毛了嗎?????

沒有留言: